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

攝理教叫好文:新時代保母

我不是職業保母,也還沒有育兒經驗,這樣的人考保母執照做啥?其實當初純粹只想增加一些育兒常識,因為和老公早有共識,等我們有小孩後,我要親自養育,在職場上我是拼命三娘,轉換跑道當然期許我也能成為專業媽媽,大家會覺得媽媽有什麼有學的?等妳當媽以後自然就會了!唉喲~從小被呵護慣的我自覺絕非巧手,照顧小孩的能力恐怕也異於常人,想起 鄭明析 老師在話語中常常教導我們"照顧生命不僅要有愛,也要有技術",我想我先預備了照顧的技術,我們的小孩自然會更快來報到吧!因為沒有職業母親的課可以上,只好選擇保母的課程,上完核心課程想說既然已具備考照的資格,就順便考一考,誰知道 神將來會如何引導我呢?如果 神希望我照顧更多 神的寶貝,我也會全力以赴。


考試分學科和術科,學科是在一千題的是非選擇題庫中考一百題,六十分及格。術科分清潔區、調製區、遊戲學習區及安全醫護區,每區兩道考題依現場抽中試題操作,每區均達六十分及格。學科幾乎都能順利過關,術科就要靠記憶力和熟練度,並不是很有實務經驗的保母就能輕易過關,因為所有操作過程都要按照政府頒定的標準手冊,完成一小項得二分,該口述的部分就要背,操作的部分也不能次序顚倒,每區限時二十分鐘完成,做太快動作不夠確實會扣分,忘記前面的程序補做也是扣分,做太慢後面沒做完的項目全部沒分,即使背熟也練熟了,我覺得當場時間的掌控還有從容的態度,才是過關的要素。


考保母術科的前三天,我開始閉關加練,直到考完試就是三天半。為此我跟老公說這幾天晚上都不開伙,還有如果看到我臉色不好就是考前焦慮症,別理我就是了。每天我把所有的考題練過一遍,手冊反覆檢視就怕有遺漏不足的動作,大致上沒問題,惟獨在調製區的部分,如果是抽到做胡蘿蔔丁和蘋果丁的考題,我就會因為花太多切胡蘿蔔丁的時間而無法完成後面的項目,但是後面還有28分耶,心中大喊不妙,如果我不能突破切丁的界限,就算其他區我考再高分也沒用,真希望我抽到做蛋黃泥和蘋果汁,做這快多了, 神啊~讓我抽到"泥"吧!雖然這麼想,還是要努力練習,練到很想在MSN的暱稱上寫"胡蘿蔔~我跟你拼了!"可惜到考前一天,我還是沒辦法在時間內做完。


考試當天,和往常一樣清晨讚美禱告及晨更,接著收拾考試自備工具,用完早餐後出門赴考。這天,我跟 神禱告:" 神啊!感謝您!我要去考試了,求賜給我智慧和能力,讓我不要緊張,順利地考完所有考區。因為我切丁切不好,希望 神幫助我抽到做"泥"的題目,萬一我還是抽到"丁",求更加幫助我能快速地多做一些項目,感謝 神!真的我很感謝 神,其實我如果只是照顧自己的小孩,我不需要這張執照,但是希望將來更多被 神使用,而且很想歸榮耀給 神的關係,求 神與我同在,幫助我可以得勝。也很感謝 神,我不像班上其他的保母姐姐,她們如果考不上就會面臨失業危險;也不像家有幼小嬰孩要費心照顧的同學,還有仍在從事其他工作的同學,她們想要多練習也是沒有時間,所以我應該是最沒有得失心,也最不能為自己考不好找理由的,我是如此幸運,我將自己完全交託給 神,求 神親自引導我度過考試,感謝 神!奉所愛的救主基督的名來禱告!阿們!"


在預備區等候時,我跟 神說"神啊!我決定今天不管哪一區,我都抽右邊的試題,求 神幫助我哦!"結果很感謝 神!我真的抽到"泥"啦!哈哈哈!哈利路亞!而且不只這區,四區我都抽中對我相對有利的題目,為此來個對聯吧!「神好愛我,我更愛神」。早上考完終於輕鬆了,及格與否等一個月後接到成績單就知道,不管如何先小小慰勞自己一下囉!想到我還沒逛過SOGO新館,先到地下美食街吃個鳳爪排骨煲套餐,好吃!站在鼎泰豐的玻璃窗前看師傅們以生產線的方式快手製湯包,有趣!再挑幾個想逛的樓層晃一下,新奇!然後回家睡覺,好棒!發現我也是個很簡單的人嘛!


過了二十一天,情人節。 神給我的禮物是"合格發證"的成績通知單,收到時真的好開心哪!還有老公慷慨的把他尾牙三千元禮券送給我買衣服,感謝 神~度過一個愛的情人節!


註記:文中我很害怕的切丁考題,全題內容可參考http://202.39.22.28/big5/maker01/htm/154003ass.pdf

第32至36頁,因為考試用的胡蘿蔔是帶皮煮熟的,削皮時就會發現很難削,切的時候更是軟軟滑滑的,還要讓所有的丁小於0.5公分,不然整大項副食品就是零分。這麼不切實際的題目,難怪大家都喜歡考泥囉!

文章來源:心門開了就不悶 -- 攝理天國 家庭天國

好Blog推薦:攝理—美麗新世界!Hallelujah